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
妇女能顶半边天——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作者:蒲康林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18273    更新时间:2018-03-13

36日上午举行的我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暨女干部素质提升专题讲座上,通报了2017年度我市荣获中央、省、市各级妇联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其中,除南江县梁大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恩阳区张彦杰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通江县李亚雪等同志荣获“省三八红旗手”外,全市30名妇女和10个集体分别荣获“市三八红旗手”和“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充分发挥了妇女“半边天”作用,彰显了我市家庭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李亚雪:自强的“拐杖天使”

李亚雪是通江人,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家人曾带她去过达州、重庆、湖南等地治病,最终仍需拄拐才能行走。

长大后为了生存,李亚雪先后做过服装买卖、中医治病,开过网吧等,都因各种原因没能继续,最终只有剪纸坚持了下来。“是剪纸让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李亚雪说,每天忙完事情都会练习剪纸。随着时间推移,李亚雪的剪纸技艺日趋成熟,她还在传统剪纸艺术基础上发展出了“套色剪纸”,使得剪纸作品立体感、观赏性和艺术美感更强。

结合通江民俗民风,李亚雪创作出许多构图精美、地域特色鲜明的作品,《通江诺水河》《温暖》《银耳姑娘》分别荣获了“2016年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金银铜奖,《银耳姑娘》《巴山人家》分获四川工艺品精品展金银奖等,作品远销美国、英国、韩国、新加坡、乌克兰、巴基斯坦等国家。

2014年,李亚雪创办了四川亮雪工艺品有限公司,招募残疾人和下岗职工,无偿将剪纸技艺传授给她们,作品拍卖所得由创作者分享,极大地改善了大家的生活。截至目前,已培训学员近千人。公司还与巴中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大学生传授剪纸技艺,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拐杖天使”。

  熊建华:百姓致富的带头人

平昌县高峰乡南斯村环境恶劣、条件艰苦,“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致富难”现象十分突出。作为村主任,熊建华每天奔走于田间地头,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一家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熊建华说,上世纪90年代,熊建华家就开始经营百货、开餐馆超市、买车跑运输等,在此过程中,他逐渐成长为一名村干部、共产党员。2008年,熊建华承包20余亩土地种植双孢菇,每亩产值达到2200多元,示范作用让村民尝到了调整农村产业的甜头。

在熊建华的带领下,村民们主动改变传统观念,放弃传统农业,纷纷搞起了农、林、果等特色产业。通过三年埋头苦干,南斯村先后硬化村、社道路14公里,产业路5公里,入户道路近13公里;成立专业合作社6个,流转土地1400亩,种植紫薯、核桃、红心柚等;建立养猪场1个,年出栏肥猪近1800头,年综合产值达400万元。通过多种措施,近两三年,全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00元增长到5000元。

  陈泓燕:细心耐心化解矛盾

基层法院工作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陈泓燕扎根巴州区法院曾口法庭3年来,探索出多种适用法庭的办案方法,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成为她化解矛盾的法宝。

“家事纠纷中让当事人信任你,主动‘宣泄’冤屈有助于化解矛盾。”这是陈泓燕多年基层工作的经验之谈。面对法庭一半案件系家事纠纷的状况,她十分注重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充分利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友善态度,赢得当事人信任,然后进行调解。她所经办的案件75%以上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将矛盾化解在诉讼之外。

陈泓燕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立以“当天立案、当天送达,当场调查、当场调解,当即制作法律文书、当即履行,当地巡回审理”为办案原则的“四当”制度,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此外,还结合农村多发的妇女遭家暴、父母赡养纠纷、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等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宣传,为当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妇女儿童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记者手记

“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这是许多男人喜欢说也从骨子里信奉的一句话。我相信看过上述几位“三八红旗手”的事迹后,不少男士要感到汗颜了。

尤其是近年来,我市广大妇女通过努力投身生活实践,积极参与干事创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为全市190多万女同胞树立了榜样,值得所有人学习。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广大经济、文化欠发达的农村地区,部分男性男权思想仍然严重,加之部分妇女法律意识不高,维权意识淡薄,实施家暴、虐待妇女等现象仍时有发生,往小处说影响了夫妻家庭和睦,往大处说不利于社会和谐。

我们为“三八红旗手”点赞,也为农村地区遭遇不公的妇女鼓与呼,愿所有妇女都能顶起“半边天”。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