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平昌县 >> 正文
最美家庭展播||平昌县何静:“母婴平安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87    更新时间:2017-11-23

清廉敬业最美家庭:平昌县何静家庭

家训:家和万事兴 清廉福禄长

20载如一日坚守在妇产科一线,却说:“苦并快乐着。”

她已记不清接诊过多少病人,走到哪个村都有熟人。

面对采访,她这样说:“母婴平安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她是平昌县响滩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何静,平昌近6000名医护工作者中的佼佼者。

孕妇雪地临盆羊水破裂

“有我在,你放心”

2007年1月24日,空中大雪飞舞。“何医生,我老婆要生啦,快来一下。”刚刚连夜做完两台手术的何静接到南风乡望崇村四社刘艳老公打来的电话。当天上午,出现临盆迹象的刘艳本想让老公陪送到医院待产,谁知走到前不近公路,后不挨家的半路上,一阵剧烈阵痛后,羊水流出,婴儿大半个头露了出来。

“扶起产妇,不能蹲到地上;下面垫些衣物,不能磕到婴儿。”何静一边电话“遥控”刘艳老公护产,一边迅速抓起接生包跑向医院大门,拦下一辆摩托车向望崇村赶去。顾不着刺骨的雪风,她反手紧抓摩托车后架,催促司机开快点,“随时有大出血的危险,救人要紧”。

当何静赶到后看到,血和雪浸湿了被褥,产妇和娩出的婴儿冻得直打哆嗦。闻讯而来的乡亲们为产妇撑起了雨伞,用棉袄裹紧还没断脐带的婴儿。何静蹲下来握紧面色苍白的刘艳的手说:“有我在,你放心!”一句话让不知所措,紧张得近乎虚脱的夫妇俩感动得热泪盈眶。吸痰,剪脐带,保温,打点滴,助力胎盘娩出,压迫止血,经过何静30多分钟施救后,母子俩化险为夷,随后被迅速送到医院观察治疗。

产妇产后大出血危及生命

“我是O型血,输我的”

“没有何医生输血,我早就不在人世了。”响滩镇居民苟娟说起9年前产床上躲过一劫,仍心有余悸。2008年5月,苟娟剖宫产婴后大出血。“快,手术,否则就有生命危险!”被重新推上手术台的苟娟经过注射缩宫素、纱布块压迫止血后,情况稍有好转。由于失血过多,手术风险更大,必须输血和手术同时进行。

可是,当时平昌血库、巴中市中心血库都没有产妇需要的“O”型血。“我是O型血,输我的。”正在手术台上抢救的何静猛然想起自己就是“O”型血,人命关天,救人要紧。随后,护士把何静约400CC鲜红的血液输给了手术台上的苟娟,慢慢地,苟娟苍白的脸上有了一丝红润。

产妇苟娟终于得救了,她的家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拿出一沓皱巴巴的钱塞给面色苍白、虚弱无力的何静,被她坚决拒绝了。

寒来暑往,20余年来,何静视病人如亲人,曾经多次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在别人看似“热门”的岗位上,她不仅谢绝患者想方设法送来的物品或红包,还多次给患者垫支医药费、捐钱捐物。

传承好家风演绎幸福乐章

"学做人,学做事"

何静的丈夫吴柏林常常利用工作之余,义务辅导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有时还拉着“学困生”开小灶,自己拿钱复印学习资料,从不收取补习费、培训费。为了学生进步,他是个典型的“倒贴”老师。

何静、吴柏林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多少深邃的大道理,但他们把“家和万事兴,清廉福禄长”的家训,从祖辈父辈那里言传身教、代代相传。何静夫妇更是请人将这句家训绣成了十字绣挂在客厅,时刻提醒自己、告诫子女。

夫妻两人在自己单位都是大忙人,即使在同一个场镇工作,一日三餐都很难同桌就餐,有时更是因急诊手术、教学加班通宵达旦,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为了方便照顾老人,10年前他们就将两家老人都接到身边一起居住。一双儿女或许是“没人照料”都早早懂事,亦或是受到他们敬业奉献精神的感染,从小就听话乖巧、刻苦上进。

女儿随母亲,报考了医学院,现在西南医科大学读书,是学生会主席,还被团省委表彰为“优秀共青团员”,前不久又被学校推荐为赴美国学习的交换生。儿子上初二,担任班长,成绩表现都很优秀,是三好学生。何静说,“看到他们的优异表现既欣慰又内疚,但在平常不多的交流中叮嘱最多的是他们要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与人。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