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南江县 >> 正文
最美家庭展播||南江县车英姿:携手共建幸福家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19    更新时间:2017-11-20

勤俭自强最美家庭:南江县车英姿家庭

家训:至善至勤至上

11月18日,记者前往南江县燕山乡李寨村采访看到,一条条水泥公路四通八达,一栋栋漂亮的独栋小院坐落在半山腰上,在蓝天白云下映衬得格外美丽。每栋房前都有一小片菜园,种着各种蔬菜,一幅生态田园美景。“真没想到我们能搬进新房,没有想到我这辈子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刚入住新居的贫困户车英姿满心欢喜地说。

为爱远嫁

90后弱女子勇挑重担

车英姿虽然是李寨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妇女,但却在当地远近闻名。她本是千里之外的山东荷泽人,9年前,被勤劳朴实、视力残疾的大山汉子杨坤打动芳心,不顾家人强烈反对,毅然决定和杨坤一起回到南江李寨村。

2008年,车英姿跟随杨坤回到南江,却面临如此困难的家庭:全家共7口人,父亲杨德全患脑萎缩,大儿子患先天性视力二级残疾。然而,困难并没有压倒这个90后弱女子,车英姿不离不弃、勇挑重担,让老公安心在外务工,自己在家一边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边自强创业。多年来,她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感动着李寨村的乡亲们。2016年,她被评为“感动南江十大人物”。

为子治病

辗转多个医院求"生机"

天有不测之风云。大儿子出生后的第三年,车英姿发现他看电视的距离越来越近,瞳孔也越来越小。在南江县人民医院检查后,被医生告知孩子患有先天性瞳孔闭锁,是遗传所致。

“孩子还这么小,他的人生路还那么长,以后的日子怎么办?”车英姿心里虽苦,她咬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把孩子的眼睛医治好。

这些年,车英姿带着大儿子辗转多个医院看病,只要有一线希望,她都要去试一试,从不放弃。有一天,医生告诉车英姿,保守治疗已经没有多大效果,必须进行瞳孔移植。可是移植手术费至少都要10多万元,加上前期治疗,家中已举债10多万元,这个原本困难重重的家庭,实在拿不出钱了。

无奈之下,车英姿带上大儿子回到家中。农忙时,她就去帮别人种庄稼。农闲时,她就到镇上摆摊卖烧烤挣钱。这些收入远不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及孩子繁重的医疗费用。

车英姿相信,只要自己坚强走下去,一切都会好起来,她要让全家人看到希望。

自强不息

住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2015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车英姿家成了精准扶贫对象,政府给他们盖起了新房,解决了低保、残疾人补助。“去年开始,干部走访调查我们家的情况后,在自愿搬迁的基础上,不仅给我们搬迁补助,还帮我们建起了新房子,在聚居点引进了现代农业产业,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车英姿说。

“不能光靠政策扶持,那不是解决贫困的根本方法,自己应该自强自立。”车英姿说,“没有钱咱就挣,等是等不来的。”

南江县就业局下派到李寨村第一书记肖天强驻村后,开展了多次扶贫政策宣传,鼓励贫困村民发展产业致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察,今年3月,车英姿决定养殖巴山土鸡,走上创业之路。在亲朋好友和养殖专家的帮助下,车英姿家修建了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圈舍,与巴山土鸡孵化中心对接,购买了600只鸡苗。

在县上创业专业志愿团的养殖专家现场指导下,车英姿掌握了专业养殖技术,鸡场里的土鸡长势很好。“2016年我家养鸡收入4万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车英姿开心地说。

鸡养起来了,收入也增加了,新房子也住上了,孩子的病也有钱治疗了……如今,车英姿正计划明年给年满9岁的大儿子安装晶片瞳孔。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