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妇联简介 工作动态 基层动态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 1
  • 2
栏目导航
时政新闻
工作动态
妇联资讯
基层妇联
组织宣传
妇女发展
妇女维权
家庭工作
两纲实施
通知公告
财务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 基层动态 >> 平昌县 >> 正文
“未检妈妈”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记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赵丽娟
作者:向东升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点击数:933    更新时间:2017-09-25

“未检妈妈”的爱是一种没有血缘关系的无私大爱。在情与法之间,她们用爱帮扶、挽救涉罪孩子,给孩子希望,教孩子们正常生活。

在平昌县人民检察院,就有这样一位“未检妈妈”,她饱含正义和为民情怀,将母性的慈爱、细腻、温婉融入到未检工作中,用女性特有的柔情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处处彰显司法温情,接受过她教育的未成年人亲切地称她为“未检妈妈”,她就是平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赵丽娟。

真心呵护关爱

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体态微胖、端庄大方、待人热情,这是9月12日见面时,赵丽娟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是初次见面,赵丽娟的亲和力和对工作的认真劲很快就打动了记者。“赵丽娟这种性格很适合做未检共作,她的亲和力容易与涉罪少年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从而感化涉罪少年,将他们引回到人生正途上来。”同事温春说。

曾经一个时期,平昌的未成年人犯罪年案发率达刑事案件的35%左右。鉴于此,2014年,平昌县人民检察院决定成立专门的未检机构,在未检科长的职位上,赵丽娟以过硬专业能力和特有的亲和力,成功当选,从此引领3名女干警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从事未检工作以来,赵丽娟始终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和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在具体案件办理中,积极贯彻“少捕、慎诉、少监禁”要求,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减少社会对立面,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2016年,赵丽娟在审查白军(化名)涉嫌盗窃一案时,发现白军与被害人均系在校学生,平时白军学习成绩及表现都较好,且盗窃数额不大,如按正常程序起诉会使白军的前途就此丧失,于是积极组织双方调解,及时促成白军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和赔礼道歉,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遂对白军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白军返校后,知耻后勇,积极表现,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人生命运发生改变。

在平昌,还有很多涉罪少年跟白军一样,在赵丽娟的爱心呵护、感化教育下,走上了正途。

让事实和证据说话

给未成年人插上法治的翅膀

“赵丽娟脾气比较好,面对涉案相关人员的胡搅蛮缠和出言不逊,她从来不跟他们较劲怄气。”温春说,许多到检察院来了解案情的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亲属对法律知识大都一知半解,很多时候都存在对承办人胡搅蛮缠、出言不逊的情况。对此,赵丽娟总是平心静气,认真接待和处理他们的诉求,晓之以理、释之以法。赵丽娟在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的同时,及时听取当事人的诉求,向其耐心解释相关决定的程序、作出决定的事实和法律依据,让其了解有关办案部门的行为和决定是否合法,自己的诉求是否合理,从而使涉罪嫌疑人理性地认识案件,也使得社会矛盾的化解推向正常、有序、良性的制度渠道。

2015年,赵丽娟在办理袁某强奸幼女并致怀孕生子一案时,因一审法院判处袁某有期徒刑6年,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在收到判决书后以法院量刑偏轻为由请求检察院抗诉,有明显的上访苗头。赵丽娟知情后,及时主动联系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被告人亲属及辩护律师,促成双方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赔偿协议,同时就该案件审理判决所适用的法律正确,适用刑罚并无明显不当,法院的判决不属于畸轻畸重等方面向被害人一方详尽解释,让被害人家人表示对本案“服气”,最终对检察院不抗诉的答复表示满意,一起可能引起涉法上访的案件消失于无形。2016年,赵丽娟在办理唐某涉嫌强奸一案中,发现三名被害人身心均遭受了重创,在唐某被依法判决后,她主动对被害人及其亲属进行了心理疏导,修复她们的心理创伤。同时针对被害人家庭经济拮据的情况,她多方协调,最终帮助被害人获得了人均1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安抚被害人心理创伤,化解社会矛盾。

在舍与取之间

她依然选择自己钟爱的未检事业

早些年,赵丽娟的丈夫远在边疆服役。夫妻两地分居,小孩尚属幼儿,自身的工作又比较繁忙。是将重心放在照顾孩子上还是一心投入事业?赵丽娟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答案,她咬紧牙根,支付劳务费请一位亲戚帮忙照顾孩子,自己全身投入到未检工作上。赵丽娟从事未检工作近4年,不但未请一天假,连正常的公休都经常放弃。记得有一次,赵丽娟前往镇龙镇核实一起案件,出发时,把孩子临时寄托在亲戚家,孩子为找妈妈几乎哭了一整天。

为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赵丽娟参与制定了《未成年人保护与犯罪预防工作方案》,与相关部门构筑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坚实屏障。为构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立体格局,赵丽娟深度剖析近年来未检案件的成因,洞察当前未成年人犯罪根源,依托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向全县的中小学生进行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近三年来,到平昌县人民检察院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参观的各级领导达42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2600余人次。结合办案,她不定期到学校开展法制讲座,播放微电影,发放法律手册等,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引导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筑牢预防线,降低犯罪率,让孩子们在法治的呵护下健康茁壮地成长。

自构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立体格局后,平昌未成年人犯罪年案发率明显下降。

 
Copyright © 2021—2022 巴中市妇女联合会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
联系地址:巴中市群团惠民帮扶中心五楼(巴中经开区石井街298号) 承办单位:巴中市妇女联合会信息咨询中心
联系电话:0827-8666329 联系邮箱:bzsfl@126.com 备案号码:蜀ICP备12011401号